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2013-03-17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竹山車籠埔斷層保留園區

這是位於竹山交流道的地震帶,當時挖出了車籠埔斷層,是世界上少數能夠在幾公尺內,能夠清楚看到褶皺、板塊之間的作用地形,當然也因為這個斷層這麼樣的哦淺層,也發生了921大地震,如今這個斷層持續活動著,而且到4/30日前事營運期間是不收費又免費停車的喔。如果有路過的朋友,請務必花點時間,前來參觀吧!

好有趣剛好就在高壓電塔旁!





現在開始一直到4月底前都免費參觀喔!





這其實是用鋼管做成的,原本現場看我還搞不懂這是甚麼裝置藝術,回家看到照片..才了解這應該是地震感測儀所產生的波形吧?





本館區門口的吉祥物,是一隻穿山甲還是食蟻獸的,他有英文名字喔!叫做賴利。跟台語唸法是一樣的喔!





參觀注意事項,這是一定要知道的!不過並沒有特別的規定,也可以使用閃光燈喔!





服務台及館場建置的縮時攝影





大廳是超壯觀的斷層剖面





大廳是超壯觀的斷層剖面





地質科學館,進來看看吧!





南投常見的樹木,從遠到近,分別是杉樹、孟宗竹、楓樹。不過經過解說員的說明,楓樹、楓香、槭樹,葉子互生還是對生,結果,這個模型樹其實甚麼都不是她只是個楓葉樣的假樹





名稱的由來,原來是中油先發現的喔!我還一直以為是血濺車籠埔淚灑關東橋呢!





你在看啥呀?





斷層槽溝,是人工開挖的,這裡只是30倍縮小的模型,等等再來看真的!





原來早早南投就有發生過地震了!





震源震盪車,可以重擊地面,製造地震波。





地球歷史鐘,小朋友很愛一直轉來轉去





硨渠貝化石(500萬年前),差不多象徵台灣這個島嶼出現的時期





會移動的陸地,德國科學家魏格納所提出的『大陸飄移說』原來以前陸地是連在一起的!





超專業的導覽人員,幽默風趣又專業,既然來了,聽導覽事一定要的喔!





看這拼圖,大家都這麼想玩,就知道對我們陸地的移動真是充滿了興趣!





台灣地震源,做成水晶體真是漂亮





好!終於有人拚好了!對照前幾張圖,原來陸地真的可以拚再一起呢!





板塊的推擠模型





褶皺的模型





超有趣的熱氣球,地面的畫面一直在動,彷彿真的坐上熱氣流看大地一樣喔!





岩石的產生





凝灰岩





偉晶花崗岩





斑狀安山岩





絹雲母片岩





角礫岩





藍閃石片岩





地質年代,我們台灣算新生代呢!





沉積岩





火成岩





還有一個變質岩我竟然沒照到大圖,聽解說聽得入迷了!





風化後的岩石在造過程











出來後往後場繼續走,來去2樓看看!





從2樓看看竹山小巨蛋,也就是等下要參觀的斷層橫溝





有一些地震常識,及相關內容說明





地震防災知識宣導





921後竹山立體畫,但....照不出立體感





竹山車籠埔斷層橫溝





平台都搭好了!





全景照,裡面相當大呢!目前沒有冷氣開放,因為是營運期間,需要數據進行濕度及溫度的調控,以避免未來長期營運時的崩塌及發霉等現象的發生





很清楚的褶皺呢!





感覺很像墳墓





從這張全景照也可以清楚看到斷層及褶皺呢!





最後要走了我才發現,有個電磁波測試...因為是七段顯示器,所以數字沒照出來,上面是大約10-13,這剛好在高壓電塔下,另外展館門口有一支,數字大約在2左右,至於手機靠近有沒有用呢?答案是沒有,因為解說人員告訴我這是測試低頻的,手機太高測不出來,只能測出一般生活用品,如RADIO,無線電等。(手機電磁波竟然比高壓電塔還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