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2011-10-21 嘉義舊監獄特展 嘉義舊監獄 建國百年、法務新象 獄政暨檢察文物特展(獄政博物館)

嘔心瀝血推薦!實在是很直得參觀的展覽!
一七七六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憲法主張「拘禁取代肉體刑罰」,
因此一八二九年在費城興建的監獄,依「絕對的孤立拘禁」為其重要精神,
強調獨居監禁,並以中央戒護台作為監舍管理的中心,
從中央放射出多條監舍,每棟監舍分隔出許多獨居舍房,
房門外則為直通中央戒護台的走道。


台灣目前只剩下嘉義與宜蘭的監獄,是屬於這種建築格局,
都各是三條舍房,但是宜蘭監獄僅剩一條舍房,
也因此更凸顯出嘉義監獄建築保存之完整。


世界上另一個完整保存的賓夕法尼亞式監獄,就是日本的網走監獄


接下來,故事開始了!


把拔有人想爬牆逃走耶!







好多個喔!大家都想跑掉耶!



原來是假人,我跟妹妹來張合照吧!



今天爸爸又帶我來奇怪的地方了!






竟然是嘉義監獄,我連7歲都沒到,根本沒有刑事責任耶!
幹嘛來這邊?



喔!原來是有展覽啦!
今天是建國百年、法務新象 獄政暨檢察文物特展呢~!









哇!看看這電話的感覺,還好我是在外面的!



這裡是女收容人的接待室呢!




妹妹來,我們來玩電話




喂~?我要訂披薩.....




有許願樹耶!







時光隧道耶!我們要進去參觀了嗎?原來剛剛還是外圍呀?
典獄長辦公室~?當然要進去啦!








哈哈!這些人都是我管的耶!






嗯?把拔你怎麼變典獄長了?






原來可以換衣服照相呢!還有假釋的申請單呢!



為何會是日文~?
原來這間監獄早在日據時代就建立了喔!
下面有他的過程,有興趣自己看吧!

其實我不太識字













哇!有郵筒耶





哈!我也來寄張明信片給自己吧!





還有一個手銬的印章呢!




投進去看看何時會收到
還有很多種類的行政印章呢!






是槍耶!





哇!把拔你真的會開槍嗎?






看起來倒是挺像一回事的!



繼續往前走有特別接待室呢!裡面現在變成文物展了!



家屬等候區!


靠近和了解.....用字用的真好~!




哇!好多戒具喔!














舊舊的人員一覽圖,看起來真有點恐怖


斑跛的土牆呢!



中央台的設計,可以節省人力喔!


中央台的中間還有神位





原來不仔細看看不出來呢!


戒護人員的制服









會客室!


這電話挺好的!可以不用手拿呢!








好~!這就是中央台面對個監舍的位置,上面還有燈號呢!


監獄模型,做得很真實呢!





收容人的衣服!





這應該是戒護人員洗澡的地方,雖然是管理人員但也不是很高級的樣子!





這裡為了參觀方便,可是特地打了個洞呢!





這裡就是工廠了!
以下有好多受刑人的作品,就不再一一介紹了!自己看看吧!
不得不佩服有些受刑人,還真有藝術天分呢!
可惜 身不逢時,時不我與呀!
































工廠裡面也有設浴室呢!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鋼釘畫,結果......


還看不清楚是甚麼?再近一點?




是銅板印章耶,把拔說是以前印書印報紙所用剩下的排版字,現在當然都是用電腦了!
實在太厲害呢!





開放禁菸的過程,是說可以抽菸嗎?





好.....更厲害的東西來了!
連把拔看了都嚇一跳






這竟然是電動紋身機.....太神奇了!不痛嗎?







還可以接電池耶!



還有引火繩,是放火用的嗎?還是抽菸用的呀?



賭博用玩具,這比較沒甚麼!






各式刀子,方便裡面打架傷人用,都關進去了還動這麼多腦筋.....




電動紋身機近照....這如果讓他們出來開業....紋身師傅都要沒飯吃了!




用電池做的啞鈴呢!


剛剛看的是一工廠





到二工廠看看吧!


以前的照片展覽~!


哇!這是甚麼?


鎮靜室,進去就會鎮靜嗎?天花板還可以降下來耶!



把拔等下不要忘了放我出去呀?



廁所.....好古老喔!沒有妖精吧?




遠來剛剛看的中央台,連接三個舍房



先進去仁舍吧!


分的真清楚,還有新收的...是方便人家欺負嗎?






看這昏暗的燈,還真有點恐怖。


易服勞役,表示身體健康,可以多去工廠工作吧!



後面還有病舍,生病了可以來醫治


















設備倒是還挺齊全的,不輸給我家附近的診所呢!

舍房後面被打通了!所以我們直接又來到第三第四工廠了!
























裡面的展覽自己看看吧!
繞道外面來,感覺景色其實挺優美的!


















哇!接下來還有一個工廠呢!
展覽台灣各監獄的模型及受刑人的工藝呢!














































































嗯!把這些地理位置看清楚了!以後可以來佈局逃獄計畫!



哇!好有趣的招牌牆






走出來後,其實處處有很漂亮的景色呢!






繞了一圈,回到中央台,到智舍來參觀一下~!



這裡有空中巡邏道可以體驗呢!




嗯?看這長廊一樣恐怖







找到空中巡邏道的入口了!


上去看看吧!



為了參觀方便,其實他有重新鋪過呢!


其實原來只有兩條水泥道,看下去犯人的狀況呢!





哇!原來是假人...





好!來到勇舍



哇!有戒具可以體驗耶!


把拔你變犯人了耶!

希望我們永遠都不要真的套上他!



來到中央台,服務人員很客氣呢!把位子讓給我愛拍照的爸爸


婦育館,其實...就是女受刑人啦!











原來剛剛的許願樹就是在婦育館這邊

這裡也有蓋章的呢!


感覺婦育館環境好一點。


也有育嬰室呢!
好!在這邊由我爸爸說明一下吧!
『女受刑人在幼兒未滿三歲前,可帶子服監,滿三歲後,可申請延長半年,但是三歲半後,就不行了,必須交由社工人員,進行社福家庭安置。』


盥洗室....有模型人耶!


可惜今天是平日,不燃假日有很多活動呢!








哈!我120CM了耶!


好....要離開了嗎?

好奇特的展覽喔!
尤其自己不用被關在裡面,出來的時候感覺特別輕鬆,


這次展覽完,又要暫時封監了喔!
這個監獄目前已經是古蹟了!

新的嘉義監獄已經在另外的地方了!

未來希望還會再開放,也希望我們永遠不要被人家抓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